不管大家承不承認,普遍存在於教會的觀念是:基督徒分為門徒和一般基督徒。牧師傳道人和小組長是理所當然的門徒,其他人可以安份守己地作一般的基督徒就好。但奇怪的是,當我要去拿聖經,「讓我們看一下聖經怎麼說」的時候,突然就冒出這樣的聲音:「我知道,聖經說大家都要作門徒。」

我想這就是我們的困境:我們知道該做什麼,但卻提不起勁兒來做 ── 缺乏動力,特別是靈修禱告(這是牧師每次呼召作門徒的第一個基本動作)。

「為什麼要靈修禱告呢?」我想從目的回推回到動機。
「讀聖經才能明白神的話語、清楚主的教導。」
「敬虔的人禱告蒙應允的機會應該比較大。」

「靈修禱告後面的獎賞呢?」我認為即使是大人也應該需要一些誘因吧。
「不知道。」有人從來沒想過這種問題。
「死了以後可以得永恆的生命,今生則是有平安喜樂。」
「獎賞應該是得豐盛的生命,自然會有平安和喜樂。」

「生命是精神層面,生活才是指物質;所以豐盛的生命,不一定代表要很有錢。」
「但我們都相信我一切所需(這是真的物質面的),上帝都賜給我們。」

答案好像很容易就出來了,耶穌應許我們「豐盛的生命」是以葡萄樹和枝子的比喻作基礎:「我是葡萄樹,你們是枝子。常在我裏面的,我也常在他裏面,這人就多結果子;因為離了我,你們就不能做甚麼。」敬拜靈修禱告是為了讓我們與主連結,可以結果子,得豐盛生命的必經之路。

「那為什麼我們的靈修禱告缺乏動力呢?我們對豐盛的生命沒有渴望嗎?沒有渴望為什麼想要當基督徒?」我心裡直納悶。

「人通常是有需求時才會認真地尋求神、親近神。」
的確,好像我們周遭就有不少例子。所以當問題解決以後,熱情常常也不復存在。

「其實我們可能不是那麼地相信。我們常是口裏承認,心裏卻沒有很相信。」
這出乎我意料之外的誠實話讓我有些震驚和感動。

這讓我想起兩週前書上讀到的一句話:
「為什麼大家都覺得實踐那麼困難?我想是因為大家都沒有真正相信這些價值。」

我們的困境在於沒有真正「信有(大能的)神」,或是沒有真正相信神會「賞賜那尋求祂的人」。
(希伯來書11:6 人非有信,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;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,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。)

大使命真正重要的是在受洗之後,如果能在小組當中再點燃我們「相信的心」以及「追尋神的熱情」,我相信主「常與我們同在」的應許就真會在我們中間,「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」也不再會是遙不可及的神話了。

下次分組聚會在12/26,也是這一季最後一次聚會,我們要把這四個月的學習作個總結,千萬不要缺席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急躁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