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次講道當然難免有些緊張,而且還是在弟兄姐妹完全陌生的高雄活石靈糧堂(下次去就不陌生了)。進來看一下吧,給我一些改進的意見,下一次才會更好。

這次信息的範圍是創世記
15~22章,以下內容有稍微整理過,跟講道當天內容不是100%相同。

 

<前言和讀經的部分省略>

 

我們從亞伯拉罕一生與神立約的過程中可以學到什麼?

 

一、神在我們生命中的引導是有階段性的

神並沒有一次跟亞伯拉罕把所有的計劃都講完,神先給亞伯拉罕一個指令 ──

你要離開本地、本族、父家,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。

 

然後給了計劃的大綱、一個輪廓,或者你可以說是一個異象

我必叫你成為大國。我必賜福給你,叫你的名為大;你也要叫別人得福。為你祝福的,我必賜福與他;那咒詛你的,我必咒詛他。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。

 

亞伯拉罕用行動回應了神的呼召,到了迦南地,神才把更多更清楚的下一步告訴亞伯拉罕。

從你所在的地方,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;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,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,直到永遠。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,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才能數算你的後裔。

 

亞伯拉罕又再回應呼召,以行動跟隨,然後神才會再給下一個任務提示;直到第25年亞伯拉罕99歲那一年才有一個正式的立約儀式。

 

從亞伯拉罕的身上,我們看到神階段引導的做事法則

 

可能有人想問:神為什麼不一次跟我們說清楚?很難!因為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;神的意念我過你們的意念。講的時機不對,或是次講太多,可能都對我們不好。

 

所以,如果要走神的道路,就必須有像亞伯拉罕那樣的信心(亞伯蘭信耶和華,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),亦步亦趨地跟隨。

 

二、自滿於現狀就失去下一階段的祝福

神的第一個法則其實隱含著一個風險 ── 神有可能會失去我們。

 

我們可以從羅得的身上看到這樣的例子。羅得從小跟著伯父亞伯拉罕長大,亞伯拉罕對神的敬虔一定也都有教導給羅得,亞伯拉罕不只是言教,還有身教。

 

但是當他們分家了之後,羅得卻漸漸挪移帳棚,漸漸向世界的價值觀傾斜。在神派遣兩個天使拯救羅得離開所多瑪之前,聖經上沒有記載什麼羅得跟神的互動,大概太忙著賺錢了,就漸漸沒有時間敬拜神,沒有時間尋求神的旨意。所以,如果我們像羅得一樣自滿於現狀,不只會失去下一階段的祝福,甚至於先前的祝福也全都會輸光。

 

保羅生動地使用向著標竿直跑」來描述基督徒不能原地踏步的生命。我們要常常用以賽亞書這段經文來為自己來禱告:要擴張你帳幕之地,張大你居所的幔子,不要限止;要放長你的繩子,堅固你的橛子。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;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,又使荒涼的城邑有人居住。」

 

請不要忘記神為我們的生命有預備奇妙的計劃,讓我們不斷追求,活出主耶穌所應許我們的「更豐盛的生命」。

 

 

三、與神立約要付上信心與行動的代價

與神立約是要付出代價的,神明明白白地告訴亞伯拉罕也告訴今天的我們:

「我是全能的神。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,我就與你立約,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。」

 

18章當神要滅所多瑪之前,也記載這樣的一段話:「我眷顧他,為要叫他吩咐他的眾子和他的眷屬遵守我的道,秉公行義,使我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了。」

 

神要我們努力作完全人當然,我們不能靠行為稱義;按15:6亞伯蘭信耶和華,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。但是你真的了解自己的信心嗎?

 

雅各書是這樣評論信心的:

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。」

「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把他兒子以撒獻在壇上,豈不是因行為稱義嗎?可見,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,而且信心因著行為才得成全。

 

真正可以讓神稱我們為義的信心絕對不是空口說白話!主耶穌告訴我們要「結出果子來,與悔改的心相稱。」所以我們要常常自我省察,是不是真的有行為(果子)可以讓自己讓別人看到那真正的信心。

 

所以,我們要努力作完全人,追求聖潔,不向邪情私慾投降、不向世界的價值觀妥協;因為當我們投降、妥協的時候,我們就必然會失去恩膏與能力,神的計劃就會停在那裡,我們也就拿不到神所要給我們的全部祝福。

 

 

四、試驗讓我們更清楚認識自己的心思意念

有誰在婚禮中唸誓詞時就知道自己日後會變心呢?沒有試探誘惑,無法知道誰是真正守護婚約的人;沒有試驗,信心的真假也無從顯明

 

我們到底願意向神獻上什麼樣的祭呢?我們用什麼來表達對神的信心?

 

要獻上的可能是我們的工作。當神要我們轉換工作時,你還在眷戀那高薪,不願離棄罪惡,像羅得一樣漸漸挪移帳篷到所多瑪嗎?

 

也可能是我們的婚姻。當我們到了,甚至是過了適婚年齡,那壓力是很大的,這時候你遇到一個對象,明明知道不合適,但又不願意放掉……

 

也可能是我們的財富。神可能要你為某一項事工,或某些有需要的人奉獻,但是金額太大,所以你還遲疑不決,或是跟神在那裡討價還價。

 

最可能是我們的時間。我們常常說很忙沒時間靈修禱告,我們卻有時間看電視,瀏覽網路,找朋友訴苦、八卦,這不是很荒謬很可笑嗎?這哪是相信神的人會有的行為?

 

神不會叫你把你的兒子獻為燔祭,但神當你的小孩願意將生命奉獻給主使用時,你會很樂意地將他獻給主,還是成為那百般阻撓的父母?

 

神在我們生命當中,都會擺下一些試驗,像亞伯拉罕所受的一樣,試驗讓我們更清楚認識自己的心思意念,因為人心比萬物都詭詐,有時候我們連自己都欺騙過去,唯有試驗來到時,我們才能真正認清自己;試驗也讓神更知道我們是不是真的愛祂,願意用生命來守住我們與神訂定的那一份盟約。

 

<結語>

可能在信仰的過程中大家常聽到的是神要如何如何地祝福我們,卻很少跟我們提到神要我們作完全人,或是強調基督徒該付出的代價。今天早上,神透過亞伯拉罕的一生,再一次跟我們說話。神揀選我們,乃是期望我們順服祂的引導,因真正的信心,成為聖潔,得稱為義,能以得救,並在地上榮耀祂的名。

<然後就作了一個再次與神立約的呼召,最後請吳牧師帶領我們禱告,再一次與神立約>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急躁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