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次唸到掃羅追殺大衛的經節都會有不同的領受。大衛曾有兩次絕佳的機會可以殺掃羅,但大衛都是用「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他,因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」為由而拒絕。難道大衛不恨掃羅?真的沒有動過殺掃羅的念頭嗎?

我們從大衛被追殺時所作的詩便可略窺他的心情:
「萬軍之 神─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啊!求你興起,懲治萬邦!不要憐憫行詭詐的惡人!」
「神要叫我看見我仇敵遭報。」
「求你發怒,使他們消滅,以致歸於無有,叫他們知道 神在雅各中間掌權,直到地極。」
當我們無辜受逼迫的時候,心裡豈可能沒有仇恨,怎不會想咒詛呢?

但是掃羅再壞,好歹也是撒母耳所膏,在眾百姓面前所立的王;如果大衛出手害他而篡奪王位,百姓必有人不服氣,大衛也無法順利掌管以色列國。所以他不逞匹夫之勇而殺掃羅是對的。

大衛所持的態度是:「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,他或被耶和華擊打,或是死期到了,或是出戰陣亡;我在耶和華面前,萬不敢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。」大衛之所以能忍耐、熬過這漫長的等待,無非是因為他對神的信心:他相信神膏他為王這事必然成就,所以掃羅也無法殺死他;他相信掃羅行惡必然遭報,但他尊重神的主權和計劃表。

寫到這裏,我就想到最近在生意上的一樁糾紛:

有一家廠商,因為交期品質不穩定,我們公司從年初就開始漸漸和他們疏遠,減少下訂單給他們。不料在五六月份旺季時,因為工廠訂單超接(他們還接了別家貿易商的訂單),所以我們的訂單都被延遲,導致客戶要求我們空運貨物過去。沒想到,工廠一聽說要空運,就馬上撂下狠話說:「如果要空運我就不做了!」

這下怎麼是好呢?為了保持住商譽,我們只好一咬牙付掉了一大筆空運費,還要再三拜託工廠趕快生產交貨。透過這件事,我們完全看清這家工廠不講信用、不顧商譽的無賴本質;於是我們總經理特別下達命令認賠了事,要我們儘速把剩下的貨出完,然後切斷關係。

所有訂單到九月底總算是出完了。我們不再有任何可被要脅的東西在對方手上了,反倒是他們最後一批貨款卻落在我們手中。這筆錢約有我們付出空運費的40%,如果把它沒收抵帳也不無小補。所以上個禮拜當工廠打電話來催錢時,我就把空運費的事搬出來談,但雙方各持己見,無法達成共識。

碰到這樣沒道德的工廠,我當然很生氣,但跟大衛替掃羅立下汗馬功勞還被追殺比起來,我的事豈不是小事?錢虧掉了,再賺不就有了。這樣的工廠,在業界惡名昭彰,我看早晚也是經營不下去;但是如果因為我扣他貨款而導致他倒閉,這樣傳出去不也是對我們的商譽有影響嗎?於是我決定應用大衛的原則:讓神主持公義,我不憑自己的血氣處理這事;這工廠或會因很多其他事情而遭報,但我絕不能扣他貨款而讓他週轉不靈。

總算卸下了心中的一塊石頭!心中有無限的平安。沒想到在經文默想中,神給了我生意上解決問題的智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急躁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