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個禮拜陪客戶到大陸看工廠,從杭州到廣州將近20家工廠都普遍存在一個問題:缺工!「找不到足夠的工人」和「人民幣預期升值的壓力」是他們明年可以預期的兩大經營危機。

在工廠走過一條一條的生產線,看過上萬名勞工,年輕的不過16,17歲,年紀大的有40多歲。他們大都是因為內地沒有足夠的工作機會,而願意遠離家鄉為一個月一千多塊人民幣的工資而吃苦耐勞。但因為中國這幾年積極開發內地的策略,使他們家鄉陸續興起不少工作機會,待遇也和沿海工廠日益接近,因此吸引很多勞工返鄉。現在工廠老闆開始擔心起這些員工的穩定性,唯恐明年沒有足夠的員工可以使用。(註記:在大陸雇用16~18歲的未成年工是合法的,只要不從事危險性工作或超時加班)

我突然轉念:如果那些16,17歲的未成年工是我的小孩,我會怎麼做?

鼓勵他(她)回學校去唸書吧!如果他們不愛唸書呢,就建議他們回鄉去從事一些比較有開創性的工作,畢竟中國的蓬勃發展舉世共睹,內地正要發展起來,必將是遍地機會的榮景。或許你還能有第三第四個想法,但是總要比持續待在工廠強,不是嗎?工廠工作固然穩定,但人會做呆掉,也慢慢失去了未來性,怎麼看都不是年輕人應該去的地方!

但他們畢竟不是我的孩子,在現實的場景中,老闆反倒要苦口婆心地說服他們留在工廠工作是比較好的,這裡工作穩定又有升遷機會,回鄉的風險高,大家要三思。咦?突然有一種奇怪的感覺:怎麼站在不同立場就有不一樣的想法?難道答案真的是相對的而非絕對的嗎? I am confused.

我又轉念:大陸有這麼多的勞動力,他們也都積極地力爭上游,但在如此繁榮景象之下,仍有高百分比的大學畢業生失業;那當ECFA簽定下去,我們的小孩是不是會增加了許多競爭對手?老闆大部分是將本求利的,通訊、運輸發達的今天,設立橫跨兩岸的企業是容易不過的事,到時候就不只是「藍領」工作輸出到對岸而已,可能大量的「白領」工作也要流失。

如果這是必然的趨勢,那我們能夠做些什麼,可以幫助孩子的未來不要走得太辛苦呢?

我也還在摸索,但目前為止,個人認為「達人主義」應
該是行得通的。我所定義的「達人主義」是幫助孩子在興趣上發展比課業上的成就重要,未來什麼都會但是都不精的通才會工作得很辛苦;但是如果對有興趣事物深入研究,懂別人所不懂的,會別人所不會的,你就有辦法成為該行業的達人(數一數二),這樣反而容易在多元化的未來社會中佔有一席之地!

你的看法呢?不妨交流一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急躁的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